诗酒逍遥

何必云云宇治山。

芥子须弥——霹雳布袋戏的三千世界

前言:一篇在科普和观后感之间试探的布袋戏安利,对布袋戏感兴趣却一直没有入坑的朋友们不妨了解下,道友可以直接跳转最后一段阅读。由于是打算投稿给微信公号的文,所以文风比较社会==

霹雳布袋戏是什么?

“一花一念无量劫,大千俱在一毫端。”布袋戏是三千世界,是掌中芥子,演化须弥。这么说也许有些玄乎,但却是我对布袋戏的真实感受。说人话就是什么都是,什么都有。其包罗万象的繁杂程度也许已经到了 “虽人有百手,手有百指,不能指其一端;人有百口,口有百舌,不能名其一处也。”的程度。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,令许多曾经对这种艺术体裁感兴趣的朋友最终被庞大的世界观劝退,和这部作品擦肩而过。说实话我过去就是其中之一。

也许你不是第一次听到布袋戏的名字,或许在早年看电视换台时匆匆一瞥但雁过无痕,或许被近年来越发精致的戏偶吸引想要一探究竟;又也许这是你第一次看到布袋戏的名字,那都没什么关系,不妨试着跟着这篇文章的脚步,来重新认识一下布袋戏。

本文安利的布袋戏系列名为《霹雳布袋戏》,不同于传统认识中实地表演的木偶戏,是结合电脑特效和拍摄技巧及后期剪辑后搬上银幕的影视作品,在剧情方面以武侠为主干,融入了符合当代审美与观念的多元化故事要素。最初以三大主角清香白莲素还真、百世经纶一页书、刀狂剑痴叶小钗作为主线而衍生发展武侠仙魔故事。但由于世界观日趋宏大,角色日益众多,故事范围早已不再局限于几位主角身上,故事题材也远非武侠仙魔几字所能概括。

霹雳布袋戏怎么入门?

那么问题来了,怎么补?不少朋友表示想要补剧,奈何集数人物太多,无从下手。很简单,点开B站搜索霹雳布袋戏的群像MV,在众多角色中挑出最感兴趣的几个,记住名字(安利之心热切的up主往往会按照顺序标出场角色的名字,热心的弹幕也可以为你答疑),百科了解一下角色基本信息,如果觉得更感兴趣了,那么B站通常有该角色出场的单独剧情剪辑(戏迷自制,帮助你在疏通前因后果的基础上了解角色)等着你,愉快地看起来就可以了。当你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到一部分角色的情况和相关剧情走向之后,就可以根据角色的分布选择一两部完整剧集观看了。由于布袋戏故事线众多叙事宏大,因此根据剪辑选择观看部分故事线也是一种补剧方式。不一定要从头看起,你从哪里开始涉足,哪里就是你所认识的江湖。 

霹雳布袋戏说了什么?

如果要让我概括霹雳布袋戏的中心思想,答案是不知道,说不清,道不明。对于一篇卖安利的文来说,这个回答大概有些不负责任,可这正是我想要表达的。甚至我觉得,这也正是霹雳布袋戏所想表达的。

布袋戏中有风花雪月也有刀枪剑戟,但没有常开不败的花,也没有常胜不败的剑。今朝意气风发高朋满座,龙图霸业江山在握;他日傲骨摧折血染黄沙,众叛亲离功败垂成。而故事的脚步不会为任何人停留,江湖的风浪也不会为任何人驻足。武林中永远有笑语与悲声相闻。何其残忍又何其真实,正如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一般。

布袋戏是一个世界。正如我们无法理解世界的全貌一样,我们也许同样无法理解布袋戏的全貌,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?我们在这个世界的某个地方生活,我们参与了这个武林中的某段故事,这就足够了。

在我看来,布袋戏的世界就像是一座茶馆,一家酒楼,一间客栈。你一路奔走,风尘仆仆,浮尘扰扰,满目喧嚣。想要坐下来找个地方歇歇脚,喝杯茶,听个故事。这个故事最好和你以前听过的那些都不一样,要有真心,有情义,要有刀光剑影快意恩仇,要有云中楼阁月下飞仙。可是光这样还不够,这样太单纯了,不够写实,还要有些别的,要有权谋,要有诡诈,要有滔天欲业罄竹难书,要有争名夺利至死方休。

那么你来对了,你所想要看的这些传奇,布袋戏中都有。儒释道玄,野狐志异,奇门遁甲,八品神通,这么多故事中,总有你想要听的那么一段。你听完一段,觉得够味了,满足了,不再想听别的故事了,于是你离开了。那也没什么关系。无论你什么时候再来,总有精彩的故事在等着你。

我有故事,你有酒吗?


评论(7)

热度(35)